重塑心秩序,青春再启航——我校开展“正念冥想与古诗词的美好邂逅”心理团体辅导活动
  • 发布人:学生工作处
  • 时间:2023-05-29
  • 点击:6110
  • 来源:学生工作处

五月是温暖的季节,也是充满爱意的季节。为认真贯彻落实江苏省“润心行动”相关部署及“重塑新秩序,青春再启航”大学生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要求,进一步引导学生有效放松身心,科学化解焦虑,从容应对挑战,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,我校组织开展了为期21天的“正念冥想与古诗词的美好邂逅”心理团体辅导活动。活动由校心理健康中心路艳老师带领开展。

正念冥想是目前全球备受关注的一种心理疗愈方式,通过与中国古代诗词的有机融合,线上线下持续推进,可以帮助学生舒解压力,调节情绪,以文润心,以心促行。活动过程中,在低沉舒缓的音乐氛围下,路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“三分钟呼吸空间”、“身体扫描”感受正念冥想带来的舒适与放松,在一呼一吸中放空思想,关注当下,接纳自我。在“正念品诗”、“正念书写”、“正念朗读”等体验环节中,同学们沉浸式感受到了古典诗词的韵律之美,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精髓,并从中汲取营养,涵养心灵。每次练习结束后,同学们都畅谈活动心得,纷纷表示身心愉悦,收获颇丰,感受到了久违的松弛与自在,收获到了满满的智慧与能量。

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积极响应“重塑心秩序,青春再启航”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,携手“润心行动”,对鼓励大学生认识自我、关爱自我、探索自我,培育自尊自信、理性平和、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。下一步,校心理健康中心将联合二级学院一起,继续加大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力度,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,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,帮助我校大学生以阳光心态、强健体魄,开启青春筑梦新征程。

 


微信图片_20230527105537.jpg

供稿:学生工作处

编辑:路 艳  审核:陶佩琳